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當歸鴨味香暖身又補血




蕭偉傑醫師專欄
日惠養生中藥-
(201625)

當歸鴨味香暖身又補血

蕭偉傑醫師


 

「當歸鴨」一直為國人喜愛的台灣小吃,每走近賣當歸鴨店家,常會被其極佳香味吸引,入店吃一碗當歸鴨或當歸鴨麵線以解饞。

當歸性味辛甘苦溫,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的功效,中醫醫書皆謂當歸為生血的上品藥材,可治血枯、血燥、血閉、血脫一切血症,婦女凡經、凡產、凡胎皆可治療。

當歸可使血與氣相附合穩固,不致散亂而無所歸,因可使氣血都能有歸,故名為當歸。

現代藥理指出當歸有擴張冠狀動脈、擴張周圍血管、抗心律不整、抗血栓、抗貧血和保肝作用,對婦女子宮是有抑制和興奮的雙向作用。

中醫認為女主血,因婦女在經產年齡都有月經,當歸因有養血活血的功效,使當歸在中醫治療婦科疾病上成為最重要的要藥。

很多媽媽會為自己及其已開始有月經的女兒,於月經後燉煮「四物湯」乙帖以調理身體,四物湯中的「當歸」可補血活血,「川芎」行氣活血,「白芍」養血和緩弛肌肉緊繃,「熟地」填腎精並養血,具補血和活血的功效,剛好適合女性的體內血量要夠和血行順暢兩健康生理條件,四物湯就廣為婦女當為保健的養生方劑。

中醫延伸了以四物湯加減方,廣治婦人血分百病,如發育中女性常用的「當歸芍藥散」,為中醫補血名方,取四物湯中補血活血的當歸、芍藥、川芎,加上健脾胃的茯苓、白朮,和利濕的澤瀉,在補益身體微虛胖,兼有痰濕,脾胃消化功能不佳的女性,臨床發現其可補血外,尚可提升該些婦女的受孕機率,從藥理研究為其可經婦女雌激素(E2)、濾泡刺激素 ( FSH )、黃體刺激素 ( LH ) 的調整,而使腦下垂體卵巢軸的功能趨正常。

在過去時代的產婦是極具生產風險的,當歸在產程中佔著極重要用藥,生產中,若產婦失血多,出現神疲乏力、脈虛無力,會給予5:1比例的5倍黃耆以補氣,加上1倍當歸,以補氣補血的救急,這就是有名的「當歸補血湯」方劑。

產後該注意的是惡露問題,若出現產後惡露不止,或惡露瘀內腹痛,就以當歸、川芎兩味藥治療,是中醫名方的「佛手散」。

現在產婦有的在生產後還會依傳統的吃2-3帖「生化湯」做調理產後身體,生化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組成,有活血化瘀和溫經止痛功效,適合因寒天生產或產婦失血後體寒,子宮有受寒而瘀滯的產婦服用,據現代藥理研究,生化湯可加強子宮的收縮,並有好的鎮痛作用,對子宮有寒產婦是有助益好處,至於產婦有感染發燒熱症就不宜服用。

到了婦女的更年期,據中醫健保統計,在治療婦女更年期障礙,中醫最常用的方劑為「丹梔消遙散」,丹梔消遙散由補血的當歸、白芍,健脾胃的茯苓、炒白朮、炙甘草,和清熱解鬱的柴胡、牡丹皮、炒山梔子等藥物組成,可緩解婦女更年期症狀的心煩、潮熱、情緒障礙、失眠症狀。

因當歸具有養血活血功效,婦女凡經凡產凡胎諸疾皆可治療,所以婦女偶而吃吃「當歸鴨」或「當歸鴨麵線」,對身體保養是有助益好處,只是若有發燒熱病、熱性出血疾病、脾胃虛寒的吃冷食或冷天就胃痛,大便常稀便泄瀉,就不宜食用當歸。

當然疾病有不同的診斷和辨證,正確用藥應由中醫師開出才可服用。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