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黃耆補氣生肌助益傷口癒合


蕭偉傑醫師專欄

日惠養生中藥-

(201627)

黃耆補氣生肌助益傷口癒合

蕭偉傑醫師




「黃耆」一藥大家都很熟悉,很多人平時常會以燉煮黃耆加紅棗、枸杞保養身體,提升身體免疫力,以防範感冒。

黃耆是皮表之藥,中醫名方的「玉屏風散」,由黃耆、防風、白朮組成,就是以可增加體表衛氣的「黃耆」為君藥,加上可排除風邪的「防風」,和增益脾胃功能的「白朮」組成,為改善易受風寒感冒的表虛體質使用。


黃耆專於補氣,是中醫的補氣聖藥,性味甘溫,具益氣升陽,固表止汗,利水消腫,托毒生肌的功效,於身體的陽氣不足時,中醫常會選用黃耆以調理此不平衡的虛性體質。

現代藥理認為黃耆可增強身體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功能,提升身體免疫力,有利尿、提高心臟排出量,減少心肌缺氧的損傷,亦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


黃耆因具內托陰疽,長肉生肌功效,列為瘡家聖藥,常於體表氣虛而傷口久不癒合時,會取黃耆的補氣特性,長肉生肌,讓久不癒合的傷口癒合。

瘡口的生肌長肉應選用生黃耆,可單用生黃耆,或加數片「生甘草」,以生甘草的清熱解毒功效,助益傷口的癒合。


氣為血帥,中醫認為補血必先補氣,中醫名方「當歸補血湯」,由5:1的比例,黃耆5倍和當歸1倍組成,組成簡單,以補氣的黃耆,配合養血活血的當歸,對氣虛血虛的久不收口傷口有助益好處,即患者有倦累乏力的氣虛症狀,又有面色萎黃偏蒼的血虛症狀,可給予補氣補血的當歸補血湯,對傷口的癒合有助益的好處。


久病患者,有更不足的氣虛和血虛症狀,對其久不收口的傷口,就要加重補氣藥的加上人參、白朮、黨參,和加重補血藥的加上熟地黃、炒白芍,甚至加上可增加熱氣,增加血液循環的「肉桂」,如民間常用的「十全大補湯」和「保元湯」,對體質偏氣虛、血虛並有偏寒的患者,對其久不癒合傷口,會有助益好處。


對氣虛之人,原則都很適合於處方中配用黃耆以治病,若於氣虛血虛之人,在處方用補氣補血中藥調理時,黃耆就宜多用些。

黃耆是在體質屬「陽不足」時的用藥,於骨蒸癆熱之人忌用,骨蒸癆熱就是有感染性熱病者,即是身體的陽氣充盛和熱氣明顯時就不宜用黃耆。

當然疾病有不同的診斷和辨證,正確用藥應由中醫師開出才可服用。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