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第二型糖尿病病患更安全的治療選擇


蕭偉傑醫師專欄

日惠醫學新知-

(20151212)

第二型糖尿病病患更安全的治療選擇

   蕭偉傑 中西醫師


 

糖尿病盛行全球,特別是台灣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區,且未來全世界的糖尿病人會更多。

控制血糖的最高原則


1.愈早期降血糖愈好,愈早期治療的意義是立即用藥降血糖,而非過去的優先以運動及飲食調整三個月後,再開始用藥治療,另在開始用藥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HbA1c)未趨理想,要立即加強用藥的確時降下血糖。

2.不要增加太多體重,因肥胖會增加病患的死亡率。

3.血糖宜控制佳,但不要出現低血糖,嚴重低血糖為預後最不佳的警訊,病患若發生低血糖狀態會增加住院次數,增加心血管併發症,平時病患會多吃食物而增胖,會引起病人的開車意外,增加病患抽搐、頭暈而跌倒,使病患昏迷而死亡,故愈嚴格控制「糖化血色素(HbA1c)」,愈容易發生低血糖症狀,而低血糖症狀是造成病人死亡率上升的主因,為防範低血糖,病患在用藥期間,該吃多少就要吃多少,不要有時省著不吃,另有運動時要避色發生低血糖。

4.儘量維持胰臟內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功能,在口服降血糖藥時,每種藥物不要用到最大劑量,應用其最大劑量的一半,若血糖尚控制不佳,宜加上另一種降血糖藥。

5.對心血管亦有助益的降血糖藥,應優先使用,如Metformin

提早檢測血糖值以防範低血糖


發生低血糖時,當時抽血的血糖值未必是最低的血糖值,為防範低血糖的出現,於未發生低血糖症狀前,或每天早上起床後就檢測血糖值,非常有助於防範低血糖。

建議常篩選血糖的對象


6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HbA1c)5.7%-6.4%BMI24Kg/m2、腰圍男/女≧90/80cm、一等親人有糖尿病、高血壓、重度肥胖、高密度膽固醇<35mg/dl、三酸甘油脂≧250 mg/dl、多發性囊腫卵巢症候群的婦女、生產4Kg以上嬰兒、曾診斷為妊娠性糖尿病、曾患有心血管疾病、缺乏運動。

糖尿病的確定診斷為空腹血糖≧126 mg/dl,糖化血色素(HbA1c)≧6.5%

糖化血色素(HbA1c)的個人化控制值


控制血糖最佳評估數據為「糖化血色素(HbA1c)」,糖化血色素(HbA1c) 的控制值因人而不盡同,原則上:

1.發病時間短、預期壽命長、發生低血糖機率低、病人認知佳、無大潛在疾病、配合度很積極時,可降至小於6.5%

2.於病人的發病時間長、預期壽命短、發生低血糖機率高、認知不好、潛有疾病多、配合度消極時,降至小於8.0%以下即可。

糖尿病患者對降血糖藥物的選擇方式為:


 
Metformin
磺醯尿素類(SU)
TZDs
DDP-4抑制劑
GLP-1注射劑
胰島素
(insulin)
HbA1c
降下效果
中等
最高
低血糖風險
中等
體重
中性至減低
增加
增加
中性
減低
增加
副作用
腸胃不舒和乳酸血症
低血糖
水腫、心臟衰竭、骨折
少,可能有關節疼痛
腸胃不舒
低血糖
價格
差異性大


注射胰島素方法


1.暫先注射基礎胰島素(basal insulin) 10單位,或以身體體重(公斤)x0.1-0.2單位注射。

2.若血糖值尚高,每週增加2-4單位,分1-2次施行加量,出現低血糖就減量注射。

3.若血糖值尚高,則採早、晚各注射一次,原則上為早上注射2/3量,晚上1/3量,或早上1/2量,晚上1/2量,或維持注射基礎胰島素(basal insulin),但於三餐中最豐盛的一餐加打短效胰島素4單位。

4.若糖化血色素(HbA1c)8%,可用短效胰島素,而減用長效胰島素。

5.若注射2次,血糖值尚高,就要注射3次胰島素。

成年人糖尿病的治療目標


血糖
糖化血色素(HbA1c)
7.0%(需個別化考量 )
空腹(飯前)血糖
80-130mg/dl
餐後1-2小時血糖
160mg/dl
血壓
一般建議
140/90mmHg
腎病變患者
130/80mmHg
65歲以上長者
150/90mmHg
血脂肪
(首要目標)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100mg/dl
70mg/dl
(如有心血管疾病)
血脂肪
(次要目標)
總膽固醇(TCH)
160mg/dl
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Non-HDL-C)
130mg/dl
100mg/dl
(如有心血管疾病)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
>40mg/dl()>50mg/dl()
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150mg/dl
生活形態改變
戒煙
強烈建議
運動
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建議每週>150分鐘; 較中等強度稍強的體能活動,建議每週至少3日,每日至少20分鐘。
身體質量指數(BMI)
18.5-24 Kg/m2
腰圍
90cm(),<80cm()

 

參考資料:

1.王康齡(2015)提供第二型糖尿病病患更安全的治療選擇。台北市醫師公會。國軍桃園總醫院新陳代謝科。

2.蔡昆原(2015)DPP-4抑制劑的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台北市醫師公會。雙和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3.胡榮輝(2013)。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和衛教。台北市醫師公會。樹林仁愛醫院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