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認識乳癌


蕭偉傑醫師專欄

日惠醫學新知-

(2015125)

認識乳癌

          蕭偉傑醫師



近日聽了由和信醫院乳癌權威兩醫師,由陳啟民副院長主持,一般外科余本隆醫師演講,對乳癌治療說出許多寶貴見解和經驗,就提出和大家分享。

  1. 國人女性癌症以乳癌為最多,約16人中就有1人。
  2. 美國亞裔移民的乳癌得病率高於亞洲女性,此說出乳癌和種族、遺傳有關,亦和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有關,其中中年後體重增胖體質,似乎有較高的乳癌得病率。
  3. 100多年前由Dr. Halsted創立根除性乳癌切除手術,將全部乳房、胸大肌、胸小肌切除,加上腋下淋巴結清除,十年的存活率僅為12%,目前的治癒率為85%
  4. 目前先進的乳癌手術為「乳房保留手術」,主要在切除乳癌及乳癌腫瘤周圍的組織,加上配合乳房放射治療,可達到全乳切除手術病人相同的存活療效。
  5. 乳房保留手術,不可用於乳癌腫塊過大或多發性病灶,目前的標準範圍為乳癌病灶大小在2-3公分以內,另其和乳頭有2公分以上的距離,即可考慮施行乳房保留手術。
  6. 若採腋下淋巴結的全清除,較易造成上臂及背部麻痛不適,肩關節活動受限,慢側上肢水腫及慢性發炎,目前採「前哨淋巴結」觀念,就是於術前或術中,在乳癌病灶注射定位用的染劑或同位素,注入藥物將經淋巴系統流到最前到的腋下淋巴結,稱「前哨淋巴結」,在先切下這些前哨淋巴結做病理檢查,若前哨淋巴結受侵犯,就做傳統的淋巴結清除手術,若沒有淋巴轉移,則不需要做進一步的淋巴結清除手術。目前和信醫院於乳癌手術病患中,最後接受標準的傳統淋巴結清除手術比例為12%
  7. 乳癌手術後,是否要進行化學療法,則視原細胞種類、荷爾蒙受體表現、標靶受體表現、腫瘤大小、是否淋巴轉移,以決定是否化療及使用藥物種類,其與乳房保留手術或全乳切除手術無關。
  8. 自我觸摸乳房檢查,摸到硬塊都約3公分,對乳癌沒有早期診斷的價值,目前利用的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才有早期診斷價值,但自我觸摸乳房檢查並非一點用處都沒有,如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是建議4570歲年齡做的乳房篩選,乳癌的發生率4570歲佔70%45歲前佔20%70歲後佔10%,故45歲前和70歲後,做平時做自我觸摸乳房檢查也不失為自我乳房健檢的輔助方法。
  9. 40歲檢查沒乳癌,不表示50歲也不會有乳癌,做了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沒發現乳癌,也不表示100%沒乳癌,因其中存有20%的不準確度,乳癌細胞40%會有鈣化,有鈣化的乳癌細胞於0.5公分或更小時就可在乳房攝影中顯現出現,此可說乳房攝影可提早4-5年早期診斷出此類乳癌。
  10. 乳房超音波可看出0.5公分以上的乳房腫塊,但對0.5公分以下有鈣化的乳癌細胞是比不上乳房攝影的可早期診出,但有時乳房腫塊會遮蓋小鈣化點的使乳房攝影顯像不出。
  11. 大塊乳房鈣化多偏為良性,常為乳房受傷後的鈣化,隆乳植入脂肪後的鈣化,乳腺纖維化後的鈣化,故多屬良性,至於鈣化點大小不一,且為不規則的散開,惡性的機率就大了。有懷疑的鈣化點,可做乳房超音波看看是否有腫塊及血流增多的現象,以更確定診斷,乳房超音波對乳癌的診斷較費時,在乳房出現腫塊時較易診斷出,但對於鈣化點或彌漫性病灶,發現率則低。
  12. 目前乳癌外科手術,麻醉方式可採局部脊椎麻醉方式,讓病患達到1618小時的麻醉止痛效果,即目前的乳癌外科手術愈能做到傷害愈小,癒後愈好的醫療品質。
  13. 飲食中,有一說為乳癌手術後,不可吃豆漿和山藥,原則上,自然食品的豆漿和山藥是可食用,可能還有降低乳癌的機率,但萃取的大豆異黃酮就不可食用。

 

參考資料:

1.余本隆(2015)。乳癌手術的歷史演進與最新發展。台北市醫師公會。和信醫院一般外科。

2.韋朝榮(2015)。影像醫學在疾病篩檢的應用及現況。台北市醫師公會。台北榮總放射線科。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