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九層塔舒氣開脾可助益消化


蕭醫師自然療法

日惠藥草園

台北植物園篇-

         九層塔舒氣開脾可助益消化

                                     蕭偉傑中西醫師
 
 
 
 
 
 
 
 
 

 

九層塔香氣強烈,常為各式中西料理的調味香草,台灣料理的「三柸雞」、「三柸中卷」、「炒海瓜子」、「鹽酥雞」一定會用上九層塔,越南的牛肉河粉也會加上數片九層塔,都是取九層塔散發的強烈香味,使大家胃口大開。

小孩子脾胃不開,我常會建議孩子的媽媽做「九層塔炒蛋」給小孩吃,取「九層塔」可舒氣開脾,溫胃暖胃,促進胃腸蠕動而助益消化吸收。

九層塔屬唇形花科,學名為Ocimum basilicumm L.,中醫謂九層塔性味辛溫,有疏風行氣、化濕消食、活血解毒功效,可治外感頭痛、食脹氣、跌打腫痛、蟲咬傷,於夏日濕熱天,易腹悶脹氣,可將新鮮九層塔拌白醋醬油,於餐中配食,可化濕消食,外傷的跌打腫痛可將新鮮九層塔葉搗爛,敷於腫痛處,可活血解毒,九層塔葉也可做為驅蚊止癢。

在義大利餐中常用「羅勒」做調味香草,羅勒就是九層塔,台灣品種稱九層塔,西洋品種的甜羅勒(Sweet Basil),稱為西洋羅勒或西洋九層塔。

最近我去台北植物園的民生植物區走走,有看到枝葉長得很茂盛的九層塔,大家可抽空或帶著小孩去看看。

九層塔是容易栽種的香藥草,若置於陽台上,陽光充足,水分適合,都會長得很好,想買盆栽,可至台北建國花市購得。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