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女性代謝症狀群和減重

女性代謝症狀群和減重
     
                        蕭偉傑中西醫師

女性在停經後代謝症候群顯著增多
在看診中,很多女性會提到「代謝症狀群」使她們變胖了,問我如何才可改善代謝症狀群並減重。
首先我們先瞭解什麼是代謝症狀群」?
代謝症狀群的定義為:
1.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
 2.血壓的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5mmHg
 3.高密度膽固醇(HDL-C) 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4.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150mg/dl
 5.空腹血糖值(Fasting glucose)100mg/dl
  以上若含三項及三項以上就稱「代謝症狀群」
代謝症候群和遺傳基因、體重過重、肥胖、少運動和高醣類的熱量攝取(60%)有關,女性在停經後的代謝症候群顯著增多,稱「更年期婦女代謝症候群」,和停經、老化、超重、胰島素阻抗性增高等因素有關。
人的基礎代謝率於嬰兒期最高,10歲緩慢稍減少,至25歲開始,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每十年會下降2%,至於超過50歲,每增加十年,基礎代謝率每十年會下降10%
BMI 介於25-29為體重過重,BMI大於或等於30為肥胖,出現肥胖,以「腰圍」量測,為判定肥胖對健康影響的最佳指標。
若是一直維持著年輕時的飲食習慣,更年期後因基礎代謝率下降和活動量的降低,便很容易使體重上升,所以更年期的婦女應該調整飲食和熱量的攝取,才能維持一個適當的體重。

控制熱量攝取為減重的第一處方
要維持適當的體重,控制熱量的攝取重於運動,即「控制熱量攝取」為減重的第一處方。「地中海型飲食」對更年期婦女代謝症候群有好處,食譜為:
1.多食根莖蔬菜、番茄、大豆、堅果、種子食品。
2.家禽肉、魚和乳製品為低量至中等量的攝取,牛、羊、豬等紅肉則少少量攝取,但少脂肪的優格和乳酪可每天食用。
3.蛋宜每週四顆以內。
4.每天多吃水果,平時甜點以有甜度的水果取代。
5.沙拉與食物多以橄欖油調理,橄欖油為食譜中不飽和脂肪的主要來源。
6.每天至少喝六大柸的水。
7.飲用適量的酒。

運動是減重的第二有效處方
運動是減重的第二有效處方,更年期後的女性,因基礎代謝率減低,出現肥胖,運動可有效提升基礎代謝率,改善肥胖。
燃燒脂肪的運動可有效減肥,運動的目標達到60-80%的最大心跳,最大心跳為220-年齡,先做暖身3-5分,再持續做20-30分鐘以上,運動後要有5-15分鐘的緩和期,運動可選跑步、游泳、騎單車。
對女性,運動會使女性的腎上腺素受刺激,轉換體內男性荷爾蒙合成雌性激素,若每星期430分鐘的運動可足夠讓雌性激素保持在最佳狀態。
該注意為,運動的女性戴上普通胸罩,可減少乳房擺動38%,特製的胸罩可減少乳房擺動78%,若運動中不戴胸罩,有可能傷害乳房腺體,附近皮膚、纖維韌帶、肌肉組織,造成乳房下垂,並引起短暫痛楚或不適。
於達爾文雀鳥的研究中發現,一樣的基因生存於不同環境,會出現不同嘴型的雀鳥,人類的基因改變不大,因環境關係,使近年來出現了肥胖問題。
所以採「控制熱量攝取」和「運動」是改善女性代謝症狀群並減肥的兩大最重要處方。

參考資料:
1.      謝燦堂(2012)。生活型態與代謝症狀群。台北市醫師公會。台北長庚婦產科。
2.      謝燦堂(2007)。更年期婦女代謝症候群。台北市醫師公會。台北長庚婦產科。
3.      黃麗卿(2008)。婦女的肥胖問題焦點。台北市醫師公會。馬偕家庭醫學科。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