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尊嚴自然走完人生

尊嚴自然走完人生
蕭偉傑中西醫師

細胞經50次的多次分裂將至老化衰滅,生命也依細胞的老化衰滅而死亡,個人身體細胞特性和父母親的基因遺傳佔最大關係。

臨終之時,有人神智尚清醒在做整個生命的縮影重現,有人意識己昏迷,死亡後人體如消氣的氣球,失去原來形體的一半。

生命的延續,最重要是在延續有健全心智、有尊嚴品質的生命,疾病摧毀生命。
現在醫學的卓越突出,征服了許多疾病,讓很多人重生,遂使人認為死亡是種失敗,是件痛苦的事,其實我們的離去世界,才有位置讓新的生命到來。

對於生命的延續,若延續為尊嚴、有品質的生命,那治療疾病的所受的煎熬是可忍受的,此種救命治療,不應交給陌生的醫師,而應交給真心關懷你,讓你充滿恢復信心的盡責醫師,或許你可借著和你有長期醫病關係的家庭醫師,去建立如此的醫病關係。

若有很好的醫病關係,個人就可自己選擇及決定治療方式,處於自我選擇及決定的範圍內,萬一治療無望,可在將離去世界之時,很有尊嚴走入「好好地死亡」。

生命已有體會活的時候和死亡均需尊嚴,會讓我們更珍惜大自然賜給予我們的每分每秒,就會接受死亡是大自然循環性,如此心懷可寬闊地接受「我的離去世界,可讓新的生命到來」的高超思維。

臨終之美,就是親朋好友能待於病者床邊,親朋好友用真誠的心,以讚美、感恩和肯定病者在世間的完美,絕不能讓病者的內心存著有事未完成之遺憾,如此病者將帶著充滿喜悅,圓滿而不孤獨的心逝去。


摘要自:
死亡的臉(How we die by Sherwin B. Nuland )
作者: Sherwin B. Nuland
譯者:楊慕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社

按:
看診中有些健康人會提到要以某某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我總是笑笑,不置同意不同意,因人未真正面對死亡抉擇時,所有所說的最後一程方式都沒意義。

「How we die 」一書要人們自我選擇及決定治療範圍,萬一治療無望,要很有尊嚴地走入死亡,醫院中會有些患者選擇此方式,需要具足智慧和勇氣,例子不多,我母親就選擇此方式。

最近我在China post 讀到一位美國醫師,Dr. Dykers提到他廣受病重患者接受的末期治療計畫,我認其內含非常慈悲和有意義,其文為: “If you can fix me, please do. If you can’t fix me, please help me avoid pain, fear, lack of air, hunger, nausea, thirst, loss of dignity and prolonging the dying process. I understand it might take a few days to figure out whether you can fix me or not.”
其文的意義為: 醫師,你若能治療我,就請儘量做吧,但若病情已無法挽救,請避免讓我疼痛、恐懼、呼吸困難、飢餓、嘔心、喪失尊嚴和延長我的瀕死過程,我知道這恐怕要有幾天的評估才可確定我是否救得起來。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蕭醫師自然療法 部落格:http://goodhealth-jack.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