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金針花清熱涼血退火安神




認識藥草-
台北中正紀念堂藥園篇(6)
金針花清熱涼血退火安神
中西醫師蕭偉傑

當走入中正紀念堂藥園,看到萱草的藥草,小小叢的萱草充滿生命活力,萱草一名大家可能不認識,但說到開的花為「金針花」,做為桌上佳餚,大家就不陌生了。
小時母親常會煮肉絲金針花清湯給我們小孩食用,金針花金黃色好看,煮湯味甘甜好吃,夏日食用,為生津退火的佳餚。
金針花為花東地區極具經濟價值的農作物,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玉里的赤科山和台東太麻里的金針山為台灣三大金針花產區,每年七、八月為金針花開花盛產期,開花季節,整山田野開滿金色黃花,日光暉映金色燦爛,再加山風徐來,婀娜美態,會驚嘆大地之美極,心中喜悅而生與天地合一之心。
金針花的採收期為最農忙時候,因花苞金黃橙紅時就要成熟開花了,食用的金針花此時就該採收了,否則隔天花苞一綻開,就成為觀賞用的金針花了。
中醫稱金針花性味甘平,可清利溼熱、涼血止血、清心安神的功效,泌尿道發炎有血尿,氣管發炎咳嗽有微血絲,痔瘡出血,皆已有用藥治療下,餐中煮個金針花清湯,取其清熱涼血止血功能,有助益病情改善的好處,金針花又稱「忘憂草」,取其清心除煩功效,有忘憂好睡的助益好處。
該注意為金針花的成分中含有秋水仙鹼,秋水仙鹼為治療痛風的藥物,過量的秋水仙鹼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所以綠色的金針花不宜吃,單炒的新鮮金針花不宜多吃,新鮮金針花可浸水中1-2小時以除去秋水仙鹼,煮湯炒熟都可有效除去秋水仙鹼,乾品的金針花有經蒸煮加工,也已有效除去秋水仙鹼分。

註:要多認識藥草可參考個人所著「花草養生主張」希代出版

(蕭偉傑醫師 電話 27555759)
Google:蕭醫師自然療法 http://goodhealth-jack.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