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金銀花味香色美可清熱解毒







認識藥草-
台北中正紀念堂藥園篇(1)
金銀花味香色美可清熱解毒
中西醫師蕭偉傑

今天趁在等人的時間走進好久沒去的中正紀念堂,由杭州南路和信義交叉口的門口進入,發現有一藥草園,真是很高興,中正紀念堂真的很用心的重視國人植物藥草方面的認知教育,很有意義。
正走入藥園,發現有一好美好熟悉的花,那是「金銀花」,聽到金銀花,大家會問到,為什麼花名會這麼美呢?
金銀花真的很美,三、四月後開花,初開花色白,經一、二日後則色黃,陽光照射下呈金色、銀色,故稱金銀花。
金銀花的民間傳說也很淒美,傳說有心地極好的兩姐妹,一名金花,一名銀花,不幸因地方傳染性疫病流行而重病不治,臨終發願要讓後人有藥可治疫病,爾後兩女墳上遂長出金銀花一草來醫治世人。
金銀花為忍冬科植物Lonicera japonica Thunb初開的花或花蕾,花香味好聞,為歐洲大多數的園丁喜愛,歐洲藥草師常使用金銀花治療皮膚感染症。
我國中醫臨床應用金銀花極多,稱其性味甘寒,可清熱解毒,涼散風熱,主治感染性疾病的咽喉腫痛、肺炎、皮膚癰毒、細菌性痢疾等病症。
現代藥理認為其成分對金黃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腦膜炎球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及人型結核桿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即金銀花可用於治療感染病症。
感染病症的初病輕症,如初病咽痛,可取金銀花五錢加菊花二錢沖泡沸水後溫服,於夏天皮膚易常長癤子,平時可泡泡金銀花三、五錢加一片甘草當茶飲用,於夏天吃壞東西的輕症腹瀉,也可煮煮五、六錢的金銀花,再溫開水稀釋後當開水飲用,都取金銀花有好的抑菌好處,助益緩解病情。但較嚴重的感染病症則要由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將金銀花增加藥量或再加上數種清熱解毒等抗菌藥物才可有效控制感染病情。
都市地區很不易看到金銀花,中正紀念堂藥園的金銀花很珍貴,請大家可近看,但不可摘取,乾品金銀花於中藥店都可輕易買到,花苗於台北建國花市可買得到。(99年6月25日)

註:要多認識藥草可參考個人所著「花草養生主張」希代出版

(蕭偉傑醫師 電話 27555759)
Google:蕭醫師自然療法 http://goodhealth-jack.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