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安寧病房得到生命尊嚴


蕭偉傑醫師專欄

日惠醫學新知-

(2018428)

安寧病房得到生命尊嚴

蕭偉傑醫師


 

最近聽了台大醫院家醫科主任,也是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蔡兆勳醫師主講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安寧緩和醫療」,其中提到安寧病房的片片觀,讓當醫師的我,發覺安寧病房的溫心照顧,使末期生命病人的得到「善終」,是人生道路最終段的極重要生命學習過程,每個人都必須去認識和瞭解,其內容頗為實用精要,提出為大家參考。

 

蔡兆勳醫師演講精要:


1.國人忌談死亡,尤其對病重住院的長者,談到死亡是大不孝一事,應避免談及,故大都不敢多言死亡一事。

2.疾病無情,摧毀著身體,不分年輕年老,當摧毀殆盡,只剩殘火餘燼的末期生命,病患聲聲無奈,心感恐懼、無助、憤怒、不能接受。
   3.
末期生命病患,若說其不怕死,都非事實,每個病患都想能多留在這世界更久些。

4.醫學有醫學的極限,如癌末病患的使用心肺復甦術急救,依醫學統計,病患存活至出院的成功率大概為零,醫學有其極限,所以有安寧病房的設置。

5.安寧病房的溫心關懷照顧,雖無法讓病情變好,但在溫心關懷照顧病患,儘量緩解病患肉體的極度疼痛和不舒,可使病患:

(1)肯定自己,找到自己的尊嚴。

(2)對自己過去不和諧的事,發出道歉、懺悔之心以彌補。

(3)讓自己未了的心願完成,了卻心願。

(4)心已平靜多,漸漸地抹平了心中對死亡的恐懼和憤怒,開始回顧生命,感恩生命,喜捨生命,放下生命,道別生命。

6.安寧病房可說是不歸路,但可使病患短暫餘剩生命,燦出最終的絢麗生命火焰。於安寧病房,原本備極痛苦的病患,希望醫師可以打一針促其快速結束生命之想,因在溫心照顧,及加上藥物及非藥物的配合,緩解了病患肉體極度疼痛和不舒,痛苦減少許多,病患重回正向思考,想去完成未了心願,如有些病患還想可以回家住多天,和最愛的家人相聚,得到生命終點前最快樂的相聚,如此可使其在僅剩的短暫生命中,燦出最終的絢麗生命火焰。

7.安寧病房的末期生命病患,若已漸漸放手塵世,將喜捨生命,放下生命,學習並成長靈性生命,此是生命終結前,最重要生命靈性的學習,總結出自己這世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準備死亡,確定來生方向。

8.安寧病房對末期生命病患,最大的意義和目的,是要末期生命病患得到「善終」,讓病患的善終,可得到病患個人的肯定,得到最大臨終尊嚴,及學習到生命最終的生命靈性,以確定來生的方向。

 

附記:

在聽完演講的回家路上,正好和蔡醫師同行,我問著蔡醫師:

「請問蔡教授,您於安寧病房多年,照顧那麼多臨終病患,您覺得生命是有限的,或是永續不停止?

蔡教授拉著我的手,按著我的脈搏說,

「當人的脈搏和血壓都寂靜不動了,生命還是永續不停止的,這是安寧病房所學習到的。」

  多麼慈悲智慧的一語,一定會讓很多即將逝去生命的安寧病房病患,安心走完人生旅程。

 

參考資料:

蔡兆勳(2018)。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安寧緩和醫療。台北市醫師公會。台大醫院家醫科。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