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宇宙從我心中生起


蕭偉傑醫師專欄

日惠好書心得系列

(2015117)

 

宇宙從我心中生起

                -兼談意識

                                           蕭偉傑 醫師


 

看人體的組織構造時,常讚嘆其構造及功能的精細分工及奧妙,是人類智慧無法達成的設計和建構,就思考著,到底這都是自然演化而成,或有極高智慧者在設計和建構人體。


由無生命物質跨入有生命的有機體,是什麼力量促成這一大步,有一次,一位化學博士「科學談禪宗」佛學講座中,我問到,是什麼力量促使無生命的「化學」踏入有生命的「生物化學」,教授謂要更多時間去探討這問題。


諾貝爾化學得主艾根在其著作「Steps to Life」有提到,「核酸處於生物與化學的界面,它獨特的化學性質正是無生命化為生命的前驅」。


我們知道核酸是遺傳基因DNA內的基本構造,目前實驗室中可製造出核酸,製造出核酸只具結構形狀而不具功能性,我們體內的基因體雖是由核酸構成,但其不僅是製造蛋白質的藍圖,尚潛藏著無數層級的指令與溝通系統,才使核酸基因體顯現出生命。


最近看了Without excuse(化解創造與演化之爭)一書,由德國物理資訊科技教授Werner Gitt博士為寫,書中認為生物體具有此生命力的基因體,即是製造蛋白質的藍圖,又潛藏著無數層級指令與溝通系統,此深奧絕佳設計模式,不可能在自然演化的過程中可形成,這是一極高度智慧資訊發收系統在運作著。


此高度智慧資訊是由極高度智慧的先知所設計的,作者稱此資訊為宇宙資訊(Universal information),其不屬任何物質,也不屬任何能量,為非物質也為非能量的產物,就如各位在看這篇文章,本文所發出的內涵意義,由你接受體解碼後,看懂我寫的內容含意,此文章的內容含意就類同「宇宙資訊」,是由我這位具智慧的生物體所發出,不可能隨機寫出,再透過你的接收解碼而讀懂我的內容,或者你會在讀完後繼續執行什麼動作,相同的道理,具有生命力的基因體也循著此步驟,接受宇宙資訊(Universal information)後而運作。

Werner Gitt博士認為此全程系統,絕不可能是自然演化的隨機組合可以達成,即認為生命的產生不是自然演化而成,是有絕高等智慧的先知在設計並執行著。


Robert Lanza, MD是醫師,曾參與許多頂尖醫學研究,如參與幹細胞、複製人類胚胎、核轉移逆轉老化等研究,在其著作「宇宙從我心中生起(Biocentrism)」中指出,生命和意識並不是自然演化過程發展數十億年之後,才自然而然產生的結果,生命絕對不是物理定律下出現的副產品。


Robert Lanza, MD的論點是以主流科學做為立論基礎,其論點為,雖然目前科學並無法解釋「意識」是如何出現的,但宇宙的基本本質就是意識,意識創造了這真實的宇宙世界,而非這宇宙創造了有意識生命的生物。

我們靠著意識去感知這個世界,我們是訊息接受者,有感知到訊息才有真實的存在,少了意識感知,任何東西都不存在,意識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物理學的量子論謂電子即是波,也是粒子,在波函數塌縮前,電子以機率的波形式顯見,當波函數塌縮了,電子以粒子形式顯見。

75年來一直被物理界重覆實驗不斷的「雙狹縫實驗」,其通過雙狹縫的電子或光子,只有其在被觀察時候,才會以實體的「粒子」狀態存在,否則則以「波」的狀態存在,此說出微觀世界的物質和能量,其真實結構是因受到意識觀察,被感知到,才成真實,即證實實驗者的觀察心智可使波函數塌縮,而出現實體的電子粒子。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John Wheeler(1911-2008)曾說:「在被觀察之前,任何現象都不是真實現象」,即在意識存在前的任何宇宙事件,只可能處於一種機率狀態,首創「黑洞」一詞的物理學家惠勒也說出:「觀察者是宇宙存在的先決條件」。


為什麼有生命?為什麼有意識? 目前仍是科學之謎,世界之謎,至於是生命創造宇宙,或宇宙創造生命呢? Robert Lanza醫師認為,若以目前的天文物理學觀點,生命會自然出現的機率是低到微乎其微,我們奇妙的生命,不是隨機演化可形成的,另以物理學觀點,微觀粒子,沒有被感知的粒子都以機率的波存在,都不是真實的,實體就沒有絕對獨立存在的基礎,有意識感知才讓機率成真的實體,時間和空間的存在也透過意識感知才存有,故宇宙萬物,只有透過生命和意識,物質結構才會存在,沒有生命和意識,是無法出現物質宇宙,所以是生命創造宇宙而非宇宙創造生命,這是「宇宙從我心中生起」一書的核心立論。


讀完「宇宙從我心中生起」一書,我發現其立論和佛學的「唯識論」頗有相通之處。

唯識論為佛學的精髓理論,其中唯識宗的基本論典的「唯識三十頌」,約成書於西元380480年間,唯識論要旨為「一切萬法,非心外實有,皆是唯識」,即唯識論認為宇宙一切萬事萬物,從感官所認定出的都不是實在的,都屬唯識,都是因「識所變」而成萬事萬物。

唯識有八識,由感官器官產生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綜合這五識,成為第六識的「意識」,這前六識於意識上屬於「了別」,了別就是辨認,辨認就是有了觀察者的意識去感知,感知後,有了「識所變」而成萬事萬物,即宇宙的形成,都是「識所變」而成。


唯識論將意識更廣義的延伸解釋,謂第七識具「思量」特性,將前六識的意識,思量定出對個人有利的「我執意識」和「現實意識」,功用在保護個人私人利益,佛教認為這「我執意識」和「現實意識」所形成的世界是虛幻的,終將毀壞,佛教希望個人都能跳脫這我執意識(偏計執自性)和現實意識(依他起性),進入無我執觀和無現實觀的「圓成實性」意識,「圓成實性」意識為至上至真至善意識,佛教稱「法藏」、「真如」。

第八識為生死相傳的不滅意識,特性為「集結」,集結了生生世世的個人意識,若個人邁入至上至真至善的真如法藏意識,個人生命和意識將可與宇宙生命意識合一,永恆長存。


由上的「化解創造與演化之爭(Without excuse)」一書,作者從資訊學觀點認為,宇宙具有非物質非能量的「頂級智慧資訊」在指令和溝通宇宙萬事萬物,而此頂級智慧資訊是經有意識的智慧者所設計出的。

「宇宙從我心中生起(Biocentrism)」一書,作者從天文物理學和醫學觀點認為,唯有意識感知才有真的實體,沒有生命和意識,沒有我們的物質宇宙,唯有透過生命和意識,宇宙萬事萬物才會存在。

佛教「唯識論」認為宇宙一切萬事萬物,都屬唯識,都屬意識,都是因「識所變」而成萬事萬物。

所以對「意識」有特別興趣研究都可參考上列之書,更深探討。

 

好書推薦:

1.書名:化解創造與演化之爭(Without excuse)

作者: Werner Gitt, Robert W. Compton, Jorge A Fernandez.

譯者: 蕭寧馨

出版社: 宇宙光全人關懷

2.書名:宇宙從我心中生起(Biocentrism)

作者: Robert Lanza, MD, Bob Berman.

譯者: 隋芃

出版社: 地平線漫遊者文化

3.書名:唯識三十論講話

作者: 井上玄真

譯者: 白湖旡言

出版社: 世樺印刷

 

                    (蕭偉傑醫師,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