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心靈瑜珈

                      心靈瑜珈                蕭偉傑醫師
 
最近看了一本「心靈瑜珈」,由印度精神導師Swami Veda Bharati 著作,我想知道印度瑜珈的自然養生智慧,就買一本研讀。
   Swami Veda導師精闢的自然療法觀點為:
 1生命由純潔性靈、心識能量、身體組合而成,疾病都由錯誤的心識引起,治病先治心。
 2以靜坐接觸生命巨流來滋養純潔性靈: 瑜珈靜坐要先將心思收回在當下,不要回憶過去,不要擔心未來,身體做瑜珈體位的極度放鬆身體後,靜心念、觀呼吸,持佛號,使清靜心念、放鬆身體、佛號三者合一,進入本我的生命根源巨流。
 3意志力決定著身體的健康長壽。
 4有豐沛心識能量才可以維持身體的健康存活: 心識要聚能,不可耗能,恐懼最耗能,愛最能聚能,急速呼吸是耗能,緩慢呼吸是聚能,憤怒罵人是耗能,靜心息怒是聚能,多慾為耗能,知足即聚能,胡思亂想入睡是耗能,冥想入睡是聚能,毫無條件的敬愛天地和以無私的心將世俗的責任完成是聚能。
 5疾病可因個人改變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並調節情緒而逆轉變好,無法逆轉變好的疾病為業障,要將疾病的損傷減至最少。
 6健康飲食為40%糙穀、20%豆類、20%蔬菜、15%水果、5%乳品。

   按:在醫學討論會,若演講主題和健康長壽有相關,醫師們在討論中都會有趣地談及有效的長壽之道。
   近日很好的主題就是膽固醇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的「高血脂症」。
   心血管疾病佔死亡率的第一位,高達30%,其主要原因和高血脂症引起的動脈硬化粥狀硬化有關,目前熱門藥物的降高血脂藥「Statins」藥物,能很有效的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LDL-C)」值。據美國研究報告,低密度膽固醇每升高10%則可增加心血管疾病20%,每降低高血脂症的1%低密度膽固醇(LDL-C),冠心症風險可以減少1%,且年齡愈低開始使用,得到的好處越多,所以有些醫師都會把「Statins」藥物當養生藥物在服用。
   養生長壽之道,若由不同領域進入,各有其價值所在,心靈瑜珈的從「心識能量」進入,醫學從「實質肉體」進入,異曲同功,有相輔相成的助益好處。
   心靈瑜珈為一本好書,值得細讀,尤其書中多次的介紹靜坐方式,值得想學習靜坐者研習。

 好書推薦:
 作者: Swami Veda Bharati
 譯者: 石宏
 出版社: 探索 三部曲

  蕭偉傑醫師 電話: 27555759
  Google: 蕭偉傑醫師 蕭醫師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