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順勢療法以毒攻毒可調整免疫

蕭醫師自然療法-
順勢療法以毒攻毒可調整免疫
中西醫師 蕭偉傑醫師

我知道「順勢療法」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但一直沒有深入的研究,過去對順勢療法的醫理說法很是不能接受,因其理論的出發根據為,若某種藥物於健康人體上所產生的典型症狀,相符患者病症時,就可使用此藥治療相符症狀的患者,如蜜蜂螫人會出現灼熱、疼痛、紅腫症狀,若有人身體出現灼熱、疼痛、紅腫症狀,就可選擇蜜蜂(Apis mellifica)製劑治療。

常理上,太多咖啡會興奮神經而造成失眠,若一位患者因過度的興奮神經而造成失眠,順勢療法會給予微量的咖啡因以緩解神經而助眠,這種說法很難為一般人接受,當然以醫師的專業,大概不會推薦服用微量的咖啡因以助眠,所以我一時無法贊同順勢療法的理論說法。

順勢療法所用藥物很多都是含有毒成分,如烏頭(Aconitum napellus)、斑蝥(Cantharis)、馬錢子(Nux Vomica)、砒石(Arsenicum album)、汞、商陸、毒橡樹、茛菪(Belladonna)、南美蛇毒(Lachesis),含有毒的藥物於中醫是不輕易使用。於感冒,順勢療法會用到烏頭治療感冒,但於中醫並不輕易使用烏頭,除非患者體質極寒,脈象沉細弱時,才會使用烏頭,所以我不接受順勢療法。

另一讓我不接受順勢療法的原因為,其藥物都是稀釋至極稀成分的製劑,如將一份的藥物以一百份的溶劑(水和酒精混合液)稀釋、搖晃均勻後,所得到的溶液,命名為C1(藥力強度),取一份的C1溶液再以一百份的溶劑稀釋、搖晃均勻後,此時所得到的溶液則為C2,若一直重複這樣稀釋、震盪的方式,可得到C30、C200或稀釋更多倍率的順勢藥物,我想到藥物要達到治病療效,必須讓血中藥物達到一定的濃度,太稀釋的藥劑有效嗎? 所以我一直無法接受順勢療法。

最近看到一介紹順勢療法的影片,影片介紹順勢療法是一種「以毒攻毒」的療法,是取稀釋的藥物增進身體免疫反應以治病,如蜜蜂螫人會有刺傷、灼傷和紅腫發炎,就以蜜蜂藥劑治療刺傷、灼傷和紅腫發炎的病症,是以毒攻毒,調整患者免疫功能而治病,我很感興趣。

片中又介紹治療澳洲羅斯河熱病(Ross river ferver)的病例,羅斯河熱病為Ross 病毒所傳播,會出現發燒、關節腫脹、肌肉酸痛、紅疹、疲憊症狀,症狀可能數週消失,也有可能持續數月至一年多,片中有一患者出現羅斯河熱病病症,一直無法改善,最後經順勢療法醫師以RHUS TOX 30C藥劑治療患者而治癒。RHUS TOX為含野葛(Rhus toxicodendron)、毒橡樹(poison oak)成分,順勢療法醫師指出RHUS TOX 30C可治療90%的羅斯河熱病。片中亦有以砒霜藥劑治療焦慮症的病例。

其中有一治療病例引起我高度的興趣,為有一女孩,喜歡馬術,郤對馬毛極度過敏的出現流眼淚、流清鼻水、打噴嚏症狀,順勢療法醫師以微量的馬毛製成順勢治療藥劑,調整提高女孩免疫功能的終結她的過敏症狀。

現代西醫在治療過敏性支氣管性氣喘中有一方法為「減敏治療」,減敏治療是長期規則性做皮下注射,由微量漸加量,注射引起身體過敏的明確過敏原,如塵蟎,使體內免疫反應逐漸改變,讓患者的身體形成新的抗體來中和過敏原,新抗體是屬於IgG抗體,能防止過敏原和過敏性IgE抗體相結合,而阻斷組織胺及過敏物質的形成和釋放,藉以減低過敏症狀,此法又稱「免疫療法」,此說出現代西醫和順勢療法有相同處。

又看了順勢療法醫師的問診表,發現順勢療法的問診和傳統中醫問診有很多相似點,如分別每天早上或夜間病症會加劇? 於溫暖的房間或食用冷食物的症狀變化? 溫暖、潮濕、乾燥等外在環境對病症的影響? 流汗的部位及時間? 患者喜歡動來動去或喜愛躺著不動? 患者對不同味食物的喜愛和排斥? 口渴時喜愛喝的冷飲或熱飲? 情緒變化和外界的相關性?

此說出順勢療法是一種全方位考慮的療法,治療方式包括了人體中身、心、靈三層面的協調平衡,而不只是只重於病人肉體上的症狀。
傳統中醫也是全方位的整體治療,分辨不同症狀,分別病症是屬陰證、陽證、表證、裏證、寒證、熱證、虛證或實證,再選用不同性味的中藥治療。

我開始對順勢療法漸感興趣,剛好有一位同事是順勢療法的認證醫師,我問這同事有關順勢療法的療效,她則十分稱讚療效,謂可以烏頭(Aconite)藥劑治療初起感冒病例或改善恐懼畏懼心態病到,可以山金車(Arnica)口服藥劑和軟膏快速有效治療足踝關節腫痛,黃素馨(Gelsemium)可以治療隔天會因考試而焦慮不安的同學,莨菪(Belladonna)可以有效治療疼痛病例。

順勢療法使用的烏頭(Aconitum napellus)、斑蝥(Cantharis)、馬錢子(Nux Vomica)、砒石(Arsenicum album)、汞(Mercurius)、商陸(Phytolacca),於中醫都有其特殊有效療效,只是中醫在用於合適的病症後,會謹慎小心的少量使用,但卻沒有順勢療法的稀釋至極稀濃度的製劑觀念。
所以順勢療法和傳統中醫應同屬有效的經驗醫學,傳統中醫可說是屬使用巨觀藥材的經驗醫學,有其治療的有效範圍,順勢療法則是屬使用微觀藥材的經驗醫學,特別是選用有毒藥材稀釋應用的特殊療法,亦有其治療的有效範圍,

就如順勢療法醫師所說,其經稀釋的藥劑是為藥物的訊息,是為藥物的能量,順勢療法是以藥物的訊息,以藥物的能量,調整人體免疫功能而治癒疾病,順勢療法有其專業的醫療特色。

(蕭偉傑醫師 電話 27555759)
Google蕭醫師自然療法 http://goodhealth-jack.blogspot.com/

4 則留言:

joypei 提到...

蕭醫師,您好,我是裴倚婕(小裴的姪女)
想請教您個問題,我的女兒已經一歲多了,但她自從4個月大之後就很常生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及發燒,我有在懷疑她是過敏性鼻炎,因為她很常揉眼睛、鼻子及打噴嚏。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她的免疫力/抵抗力嗎?可以吃中藥來調整體質嗎?這麼小可以吃中藥嗎?還是吃益生菌有用嗎?謝謝!

jake 提到...

裴小姐,
恭喜妳生了漂亮的小女兒,小baby於一歲內有媽媽的抗體在保護,基本上會很少生病,若從4個月大就很常生病,應考慮有過敏體質,首先從保持周遭環境單純簡單,以少接觸過敏原為主,中藥可長大些再使用。益生菌最初於芬蘭使用,使用Lactobacillus GG (LGG)菌,先給予孕婦吃,生後的媽媽再吃6個月,對嬰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可由46%減為23%,益生菌的療效,於預防性可嘗試,唯於腸胃功能一向消化吸收功能不佳,服用益生菌應有助益的好處。

yuki's 提到...

你們好,我也是相信順勢療法,孩子們從小就是跟著一位醫師做調理,把身體的防禦系統做好最重要。我住在瑞士,目前幫人郵購歐洲保健,環保自然生活用品,如果有任何需求請到臉書花宇村留言。謝謝。

阳光会计事务所 提到...

谢谢